S&H表達性治療中心

關於我們

創始源起About

在「遊戲」(Playing)中「傾聽」(Listening)與「療癒」(Healing)
 

公益使命

關懷心靈,永續物命
專業規畫,創新研發
營造有生命力的心理陪伴空間
社區實踐,提昇社區心理健康

100年【沙遊世界】成立:災難心理援助後的生命省思

2009年八八風災讓台灣南部受重創,當時崑山科技大學曾仁美老師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邱敏麗老師擔任高雄巿教育局輔諮中心心理師督導,加入高雄巿心理衛生中心山區心理援助工作。災後七個月,山區工作仍路行艱險,設備極為不足,加以專業輔導人力嚴重缺乏,心理師需要自行開車攜帶適合各年齡層心理創傷工作所需要的遊戲及沙遊等表達性媒材及設備極為不易。

由此發現國內的表達性的專業設備在第一線很缺乏,多數補助分布在中小學及大學,一般機構及醫療院所很少,在輔導人事調動下,就算有也很難持續維護,另外專業人員在學訓練重點多置於完成考證照,極缺乏執業後實務現場及系統合作間較完整的繼續教育訓練,加以表達性設備細項繁瑣,台灣過去一直缺乏能協助校園處理遊戲治療、沙游治療等治療性設備的專屬機構,使許多希望設立但對此專業瞭解不足的學校陷於不知如何建置的苦惱。

2011年曾仁美老師參與教育部青年創業服務計劃競賽得奬,獲補助成立【沙遊世界有限公司】,並由崑山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協助輔導。由紗娃。吉娃司諮商心理師(上圖右2)出任第一屆執行長,曾仁美老師(上圖左2)擔任創業團隊之專業顧問,2012年1月邱敏麗老師正式加入團隊,開啟表達性治療的相關課程培訓。

2012年6月崑山突遭暴雨,創業辦公室遭水患侵襲,暫遷至台南巿凱旋路,由城幸江老師任第二屆執行長(圖左)。沙遊世界以表達性治療的教育培訓及諮詢服務及專業設備服務為主,從2013年積極申請經濟部、教育部等產學及物件研發計劃,並與心理衛生機構、社會服務機構、企業及中小學合辦心理衛生講座或工作坊,讓心理健康的概念更落實到實務場域。
2015年曾仁美老師出任第三屆執行長(圖右)。2016年沙遊世界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五屆女性創業菁英賽社會企業組亞軍,獲邀至新加坡社會企業參訪,沙遊世界正式確立【社會企業】的定位。

103年【禾心心理諮商所】成立:表達性治療之社區實踐

有鑒於社區推廣心理健康觀念的重要性,透過表達性治療容易親近性,簡化複雜的理論成為家庭可用的有效陪伴者模式訓練,希望能整體提升家長及兒童的心理健康及教育知能,【沙遊世界】於2014年6月成立【禾心心理諮商所】,由李繡妙心理師擔任第一任諮商所所長(圖左1)。

除了沙遊世界規律性開設教育訓練課程與表達性治療物件服務外,禾心諮商所提供社區民眾心理諮商,專業督導與心理人才培育,也在諮商所內外積極開辦一系列民眾心理健康活動及公益講座,希望能多與民眾接觸,瞭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2016年2月6日,南台灣發生了芮氏規模6.6的大地震,是繼921大地震後最嚴重的地震,遭成了台南維冠大樓的倒塌,重災區有八所幼兒園師生需要支援,禾心成立幼兒輔導專業團隊,協助台南巿教育局輔諮中心深入有師生或家長傷亡的幼兒園,提供45場減壓輔導,發現幼教系統不僅嚴重缺乏輔導資源與輔導人力,也非常缺乏幼兒輔導概念,另外天然災害也加深了家庭的脆弱與風險。

基於心理健康落實家庭,往下扎根的社企理念,從2016年後,禾心承接心理治療學會及獅子會補助「0206災難心理重建—幼稚園輔導系統之建構」三年計劃,2019年曾老師陸續協助九所幼兒園申請教育局【準公共幼兒園輔導計劃】,進行每月一次幼教師情緒紓壓及促進幼兒輔導知能;2017年起同步啓動幼兒園幼兒【小小孩公益遊戲治療】,由資深遊戲治療督導及實習心理師協助幼兒園以現有空間設置遊戲治療室,提供孩子遊戲心理陪伴及親師諮詢;另外從2016年起連續六年承接【台南巿社會局強制及一般職親職教育計劃】,積極發展社區對小小孩及創傷家庭的工作方法。


111年【S&H表達性治療中心】:資源整合與服務擴展

2021年5月世界遭逢Covin-19疫情衝擊,禾心通過衛福部合格【通訊諮商】機構審核,正式大量提供線上工作坊、課程、心理諮商、督導等,服務範圍及連結擴及台灣、日本、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北京、上海、香港、澳門及中國大陸其他地區,有鑒於【沙遊世界】及【禾心諮商所】二個單位的行政運作有許多共同及需要相互協力之處,2022年特別成立行政服務整合中心--【S&H表達性治療中心】,透過整合服務,強化單位連結及服務品質,未來將持續秉持「關懷、專業、創新」的精神,積極推廣從「遊戲」(Playing)中「傾聽」(Listening)與「療癒」(Healing)的概念,除了目前所提供的服務,未來期望可以與國際接軌,共同對專業人員進行表達性治療方法之深耕及探討,並提供機構及民眾心理健康諮詢的更貼近的服務。